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今年最让我感恩的事,是神带领我从苦境当中走出来。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我1998年来美,信主后就一直在大学的学生团契里聚会和参与服事。2011年底,学校里一个读法学院的学生跟我讲起他的近况:已经在美自费读了两年,但第三年没钱读下去,想要申请学生贷款但因为是国际学生必须有人来担保。我认识他两年了,他也常和已经信主的妻子一同来学生团契。我觉得读书半途而废太可惜了,就和妻子商量并答应帮他申请学生贷款。我也提出一个要求:我和妻子都是博士后,没有高收入,又将添一个女儿,经济上会比较紧张。他必须答应按期偿还贷款,不给我们带来任何经济上的负担。他满口答应后,我就作为担保人,帮他申请了学生贷款。

2012年,该生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一份工作。2013年秋天,因为签证到期,他和家人一起回国。后来,我所担心的事情开始发生了。首先,在他回国后一个多月,我就收到学生贷款公司的电话,说是当月的按期付款已经过了两个周还没有付,要影响到我的信用分数了。我赶紧打电话给这学生,他跟我讲每个月换美金付钱比较麻烦,让我先帮他付六个月,他再一次性寄钱给我。为了不让我的信用分数受影响,我就先帮他付了。但等到了六个月,我再联系他时,他说自己还没有找到工作,没有办法付任何钱,等找到工作后一定补上我代交的数额。我以后再打电话给他,他都不再接。我只好打通他妻子的手机,让她请他来接电话,但依然是不理不睬。我当时心中又哀又气,因为每月的代付款项是个不小的负担。我的女儿已经满了两周岁,应该是送幼儿园让她来学习跟其他小朋友相处和交流的年龄。而这个负担使得我们本来就被车贷、房贷所累的基础上更为艰难,更别提攒钱来让女儿上幼儿园了。

如果是弟兄姐妹们和我一样软弱过,你们可以想象到我的内心会怎样被愤恨、不平和愧疚所充满。我愤恨,是因为这个学生如此地不负责任,我怒火中烧,心中对他满了仇恨。而且我越是看到可爱的女儿没法去幼儿园,我的心中就越发难饶恕他。我心中不平,是因为这不平不公的事临到了我身上。我向上帝发怨言:“主啊,你知道我帮他贷款是真心地帮助他,自己没图一分钱的好处。我如此做也是为了福音的缘故。为什么我会遭到这样的困境呢?你知道我的心,为什么不保护我而让我承受这些呢?” 我愧疚,是觉得我给家庭带来这么大的负担。另外,我们多年来一直在经济上支持几位宣教士,因为这样的变故,我和妻子商量要减掉部分的支持。其中有一个宣教士在中国大陆服事十多年后,回到了美国。我给她写了信,告诉了她我们的经济现状,并打算三个月后停止对她的支持。不久,我们收到了她的回信,除了感谢我们一直的支持,也对我们的决定完全理解。而且,她也即将步入婚姻,她将不再需要支持,已经开始写信给所有支持她的弟兄姐妹们。她要求停止支持的时间恰好跟我们决定的时间一致。因为自己管理钱财的过失而不能支持她,我的心中本来满是愧疚,读了她的来信,我心中大得安慰,知道神借这封信来给我平安。

心中有忧虑、重担,我开始失眠,常常为这笔债务发愁。耶稣说过:“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章28节)我学习藉着祷告将这件事交在神的手中,因为祂是公义慈爱的主。祂教导我“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章34节)。这样,我藉着晚上的祷告,可以安然入睡;藉着早上的祷告,可以积极地对待新的一天。我的心中好久不能够饶恕这个人,但作为一个信主十多年的基督徒,我知道自己需要从仇恨的捆绑中解脱出来,这也对自己有益处。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次教会聚会结束,我们一起背诵主祷文。我背到“赦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赦免了人的债”时,心中有个声音就问我:“你愿意赦免他吗?”一开始,我不愿意;但几次下来,当我心中说愿意时,我完全得到解脱,就好像最近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般。尽管环境并没有改变,但是神提升我越过了环境,成为一个满有自由、喜乐、平安的人。

特别值得感恩的是我的女儿虽然没有能够去幼儿园,但我的父母愿意延长在美国居住时间,帮助我们看顾女儿。更感恩的是上帝赐给我一个好妻子,在我决定帮助申请贷款直到今天,她没有对我说过一句埋怨的话,而是站在我的身边支持我,我觉得只有在主里才会有这样的宽容。还要感恩的是我的主耶稣,我觉得无论在什么时间向祂祷告,祂都在听,都会赐给我安慰。我深深地感到,无论什么样的不顺,怎样的困难,主耶稣都会给我力量胜过这些。我虽然经济上经历了一些困难,但是在上帝面前学习得到了富足。我想到了主耶稣本是富足,却愿意为我们成为贫穷,好叫我们因祂成为富足。马槽里的圣婴提醒我上帝并没有安排祂的儿子主耶稣降生在王宫里,甚至是客店里。这让我的心满了感恩。真是感谢主!愿一切的荣耀、颂赞都归于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