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记得以前在中学读书时,年初开学时老师总要求写一篇新年感想和愿望的应景作文。时过境迁,旧时的愿望连想都想不起来了。人到中年,每天要面对的是来自工作、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压力和要承担的责任。身为女性,还要为自己的眼角、额头日渐明显的皱纹,腹部隆起的多余脂肪,星星点点大有燎原之势的白发操心保养之道。我们的长辈亲友身体渐渐衰弱,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身在异乡,力所不逮,常使我们感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的同学好友,也如诗中所形容“故人笑比中庭树,一日秋风一日疏。”当日指点江山,何等豪情,却已要面对离别的惆怅。经济一片低迷,连节日都刺激不了高涨的消费热情。听到周围许多裁员的消息,生怕哪一天同样的粉红条(Pink Slip)也轮到自己时,我们对于未来新的一年,有什么新的愿望呢?尽管我们常常为孩子扮演圣诞老人的角色给他们带来惊喜,生活的经历却已经让我们不再会幻想称心的工作,大把的钞票,上升的股市或豪华房子、车子有一天会突然从天而降吧?

作为一个基督徒,虽然没有多少财富来与人“共产”,但因我们所信靠的神是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天父给他的儿女们的祝福满满,有应付困难挫折的各样法宝,愿与朋友们来一同分享。

神给我们的一件礼物是带给我们真平安。这个平安不是保证我们不遇灾祸,不遭患难,而是神应许赐给凡信靠他的人内心深处的平安,在面对困境时的一份镇定与力量。“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约翰福音16:33)“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象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15:27)我自己就经历过这种平安。200012月的最后一天,记得正是周末。吃晚饭时,电话铃响了。先生起身去接电话,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他放下电话,告诉我他被公司解雇了。公司情况不好是早就知道的,也已有几批人陆续被解雇,但轮到自己的身上还是觉得有点突然。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问我“公司让我去签一个同意不告他们的文件,可以再发两个星期的工资。下星期去交手提电脑,那前一阵所做的工作向谁移交呢?”我笑他的书呆子气,说“公司连你这个人都不要了,你还惦记着移交工作呢。”幸好我们那时已经信靠主耶稣,我们一同来到主的面前祈求,请他赐给我们一个平安的心,看顾我们的需要,让我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面对目前的困难。我跟神也说了几句“悄悄话”,求他看顾先生内心的需要,安慰他,也管住我的心我的口,免得无意中伤害了他的自尊心。那年春天我们刚贷款买了房子,利息很高,每月还贷压力很重,也一无积蓄。地上老板袖手不管,天父却赐我们安稳的心。那时先生深有感触地跟我说:“现在才知道遭遇难处时,心里有平安是多么重要。能够吃得下饭,睡得着觉,是装也装不出来的。”先生一边积极找工作,一边开始重读《圣经》中的诗篇,从中得帮助,得力量。有一天我下班回来,他很得意地告诉我:“我会弹《野地的花》了。”说完兴致勃勃地坐在电子琴前用敲电脑键盘的手势弹开了,听著节奏不准,自学成才的演奏,我忍不住笑弯了腰,笑出了眼泪。心中涌出深深的感恩,是天父的平安和喜乐在他心中,才使他在失去工作、收入、健康保险等等之后,还能赞美。先生后来也找到了工作,这个经历也成为我们一段很美好的回忆。

神给我们的另一件礼物是喜乐。喜乐是一种心境,是从内心发出的满足快乐。《圣经》箴言中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我们虽然知道喜乐的好处,但常常因环境条件各方面的限制,无法享受到真正的喜乐,最多只是享受到因一些事情的顺利带来短暂的快乐。就象钱钟书在《论快乐》中所指出的,“快乐在人生里,好比引诱小孩子吃药的方糖,更象跑狗场里引诱狗赛跑的电兔子。几分钟或者几天的快乐赚我们活了一世,忍受着许多痛苦。我们希望它来,希望它留,希望它再来。”-- 这三句话真实地描述了人在一生当中努力追寻快乐的经历。然而神所赐给他儿女们的喜乐却是远远超过世间所能享受到的快乐,神所赐的喜乐,不仅是随时的,也是常常的。因为基督徒的喜乐不是倚靠环境,而是倚靠掌管一切的神,相信神籍着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有了这个确据,我们就可以存着感恩喜乐的心来面对各样的环境。就如保罗在腓立比书中所说,“我无论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我曾经是喜欢先天下之忧而忧非常多愁善感的人,当然是为我自己的前途、生活等忧虑。越忧虑就发觉值得忧虑的事太多了。我们生活在政治、经济动荡的世界里,人生中不可知的事这么多,怎么能够不忧虑?可自从耶稣进入我的生命,知道他在掌管明天,也知道他牵我手,我就从一个无可救药的悲观者,变成充满喜乐的新人了。

神还赐给他儿女们许多的礼物,当然这些礼物都是因着神在耶稣基督里先赦免了我们的罪,把新生命赐给我们的缘故。因着神救赎的舍己大爱,平安和喜乐进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而且神所赐给我们的新生命也要必然孕育出来丰盛的果子:良善,和平,仁爱,忍耐,恩慈,信实,温柔,节制... ...这些神所应许的,哪一样不是对我们生活的莫大祝福呢?主耶稣说:“我来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亲爱的朋友,在新年到来之际,我们真心地盼望您也能在和我们一同来认识这位神,一同享受这样丰盛的生命。

                                                                                                                                                                  寸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