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信耶稣有一段时间了,也遇到还未信的朋友们提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信耶稣以后夫妻还吵架吗?”我遇到这个问题时,常会脸红。因为就我个人而言,尽管信主有十年了,但其间还是“君子动口不动手”过,不幸被牵连在内的,则常常是我的妻子。虽然不能代表所有基督徒,但既然自己和妻子都已经是基督徒,也只好对这个问题老老实实地回答“是”了。要是再问“信主后吵架次数有没有减少呢?”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因为我们上次吵架是几年前的事了。也正是那一次吵架,让我认识到我的软弱和神的慈爱…

圣经里有这么一句话“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4:26)。因为这是写给当时的以弗所教会的基督徒,可见人在信主以后,并不会失去他们的情感。但是情感必须被洁净,因为我们的怒气往往容易引向犯罪。圣经里讲的犯罪,不限于行为,还有从内心发出的“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以弗所书4:31)等等。犹太人以日落以后作为新的一天的开始,这里可以理解为:不要将怒气带到新的一天。因着圣经中的教导,我和妻子学会了尽管有时白天可能闹别扭,但当天晚上尽量要和好,一起祷告认罪。这都是神的恩典,特别是最近的那一次。

那是一个星期五,我们所在的查经班有特别的聚会。我和妻子要提前赶到聚会的地方参与准备工作,路上往往要开车一个小时。为了能够提前到达,我建议妻子把车提前转移到工作单位的楼前。她转移了车,却停在了不该停的地方。等我意识到问题并跑出去查看时,一张一百元的罚单已经赫然留在挡风玻璃上。一贯崇尚节俭的我满心地不高兴,追问她:“你有没有看到这里写着六点半以前不准停车?”她说没有看到。我说:“我告诉过你不止一次,怎么这么粗心呢?”又生气,又心疼钱,我的态度很不好。在一起开车的途中,这件事成了我们争吵的起点。具体双方都争吵了些什么,现在也差不多全忘记了,只记得我们都很生气。我也清楚地记得她用无奈和近乎哀求的语气跟我讲:“事情已经发生了,我后悔也来不及了,你让我怎么办?”我还是很生气地数落着:“我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你不能改变自己的粗心……”那天的高速公路上并没有太多的堵车,然而心中觉得那仿佛是最漫长难忍的旅程。我一停好车,她就说:“我这样子,不想进去。”便向聚会相反的方向走去。

我独自一人走进聚会的地方,笑容都挤不出来,心中七上八下。聚会中我仿佛什么都没有听见,心中一幕幕回想的还是路上的情景。心中开始懊悔起来,觉得不过是为了一百块钱,搞得这样不合,十分不值得。又想起她没有进入教堂,而是去了远处,天又是傍晚了,不由得又为她担心起来。我开始心中向神认罪,求神赦免我的愚昧,也看顾她,让我们和好。聚会终于结束了,我麻木地起身,来到了照看小孩的地方,见她在那里。我们彼此什么话都没说,一起上车。返回家的途中,我们静默了好久,谁都不愿打破沉默。我极力地在大脑中搜索着合适的话语,但不知该说什么。我只好轻声地喊她的名字,盼望她回应,表明她的心中或许感觉好些了,但是她什么声音都没有。及至喊了几次之后,我扭头看她,发现她的眼中含泪。她终于开口了,问我:“你知道我在外面走,遇到了什么?”我问:“遇到了什么?”她说:“我当时心中很难过,就在一个露天停车场里走走停停。一个黑人男子向我走过来”我的心仿佛一下跳到了嗓子眼,急忙追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

她向我叙述了事情的经过:那个黑人来到她跟前,因为旁无他人,又近天黑,她也有些害怕。那个人问她:“女士,你需要帮忙吗?”她摇摇头。他又问:“真的不需要?”我妻子点点头,那个人就走开了。又过了一些时间,那个黑人又从远处走过来,问她:“女士,你听说过耶稣吗?”听到这句话,妻子再也压抑不住的内心的委屈,一边点头,一边哭了出来。原来这位黑人是附近的一个教会的弟兄,他从远处看到我妻子独自在那里徘徊,担心有什么事情,就心中有感动,来问候她。这位弟兄就问事情的经过,劝我妻子为我想想,这只是一时的生气,劝她心中赦免我。他还为我们的和好祷告,为我们的婚姻祷告,妻子心中感觉好多了,就谢别了那位黑人弟兄,回到了聚会的地方。最后,妻子跟我说:“我们以后不要吵架了,好吗?”

我听了妻子的叙述,眼泪也流了出来。我后悔,也体会到了“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约伯记42:6)的心情,自己是如此顽固、不近人情,不是一个好丈夫,我恳求上帝的赦免。我更感恩,我感谢这位黑人弟兄,他因心中的感动,就前来帮助我的妻子;我感谢上帝,祂明知我不好,却愿意为我被钉在十字架上,愿意担当我的罪,祂也看顾我的每一天,让我在婚姻生活中,看到祂的保守。祂让“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28),这话是十分可信的。在以后的生活中,每当想起这件事来,就特别感谢神,也感谢那位从未见面的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