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叶子是一个很平凡的基督徒。在她的朋友和同事看来,她没有什么值得让人羡慕的地方。然而,只有她知道自己多么有福,那就是被主耶稣拣选。从受洗归入主名下的那刻起,她的生命里有了与爱的源头的连接。‘爱’这个字,对叶子来说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因为主耶稣的爱,破碎了捆绑她多年的枷锁。

叶子出生在落后偏僻的农村,原生家庭是一个充满争吵打斗的大家庭。奶奶有十个孩子,叶子的父亲是老大。叶子的母亲嫁到叶家后,奶奶又相继养育了六叔,三姑和四姑。在幼年的记忆里,母亲反反复复地告诫她,奶奶家是不能去的。年龄相仿的三姑和四姑,也从不找她玩儿。更悲哀的是,叶子也感受不到来自三天两头打闹的父母的爱。每当下课的钟声响起,孩子们抓起书包往外冲的喜悦,叶子从来没有拥有过。她尽量拖着时间去整理自己的铅笔,书本,和作业本,她害怕回家。她不知道晚上,甚至在吃晚饭的时候,父母会不会又打起来。自己花了很多时间捏好的泥巴小动物,会不会被愤怒的父亲砸个稀巴烂。然后,父亲到奶奶家去了,委屈的母亲无处发泄,只有向叶子哭诉,哭诉奶奶不可饶恕的罪行,哭诉父亲爱奶奶一家胜过爱她们那个小家。和母亲一样无助的叶子,一边帮母亲收拾家里的狼藉,一边陪母亲默默地流泪。

叶子十三岁那年考上了需翻山越岭,徒步三小时才能到达的县城重点初中。尽管家里依然战争不断,可父亲还是送她出去读书了,她也成为村里能去县城读书的第一个女娃。在六年求学生涯里,她依然害怕回家。在漆黑的夜里,大通铺的上空,交汇着同学们甜蜜的鼾声,叶子却常常不能入睡。睁着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担心着她的家人,不知道父母是不是又因为奶奶而打架了。她同情母亲,可怜奶奶,她们都是勤劳善良的人。但她们水火不相容,相互伤害。母亲出去干活挣工分,奶奶在家照看六叔和叶子。母亲收工时常常看到叶子要么趴在地上,要么躺在地上自己玩,长一岁的六叔却在奶奶的臂弯里。母亲就怒火冲天地和奶奶吵闹。后来虽然和奶奶分家了,可爷爷奶奶已过壮年,不能挣很多工分,无力养育那么多孩子。身为长子又孝顺的父亲,理所当然地时时帮衬他们。本不宽裕的家,再加上过去的积怨,母亲无法接受父亲的作为,战争也就不可避免。叶子虽不确定奶奶对她的爱,但她知道父母对她的爱是毫无疑问的。别家的女娃根本没有读书的机会,叶子六年在学校寄宿读书,父母要付出多少,她心里是清楚的。可让她悲哀的是,感性上,她一点也感受不到来自父母的爱。她常常告诫自己,好好读书,远离那个没有温暖的家。将来自己要嫁一个很爱很爱自己的人,自己也好好爱他和他的家人。决不做妈妈那样的人,为得到爱,反而把世间最基本的爱给丧失了。

叶子是幸运的,她果然嫁给了一个很爱她的男人。先生了解她的不幸童年,尽量为她营造一个温馨的小家。不管教研室有多忙,尽量赶在她前面回家。在她到家的那刻,在家门口迎接她,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可婚后的第三个年头,因为小叔子的事,叶子和她先生有了第一次的冲突。叶子痛不欲生,她生先生的气,因为他曾信誓旦旦地承诺要呵护她一辈子的,才结婚三年就这么吵闹。有了第一次争吵,接下来一年里,磕磕碰碰的日子似乎也顺理成章。她不想那样斤斤计较和先生吵闹。她很害怕她自己走上妈妈的老路,更害怕记恨人的苦毒捆绑着她一辈子。

叶子真幸运,正当她生活在恐惧中一筹莫展的时候,她和先生阴差阳错地来到美国求学,更有幸近距离接触到真正的基督徒。 一个名叫Debra 的普普通通的美国家庭妇女,彻底改变了叶子的生活。每周一,Debra 到叶子家带她读圣经,一字字纠正她的发音;周五带叶子买东西;周末常常接送叶子一家参加她家的聚会。叶子深深的被Debra身上所散发出的母爱气质所吸引,更对Debra发自内心的平安,喜乐着迷。当和Debra一起学习圣经的第486天,叶子决志归入主的名下。当晚,叶子兴奋地打电话给她的一位大学好友-珠儿。

叶子:“珠儿,今天我决志信主了。我期待着过一个和过去不一样的人生。”

珠儿:“真为你担忧。早告诉你,远离那美国妖婆。这下好,陷进去了吧。”

叶子:“珠儿,别瞎说。你是知道我的内心有一黑洞的。那黑洞吞噬着我的快乐,记恨人的苦毒,天天幽幽地从那黑洞里冒出。我恨死那黑洞,可我自己挣脱不了它的捆绑。 我清楚只有光照进我的内心,那黑洞才能消失。你想呀,连来自先生的爱都抚不平,世上还有什么东西能填满它,我需要光。珠儿,依我对你的了解,如果你是我,你会做我今天同样的决定的!”

珠儿:“早告诉你,不要和美国女鬼子交往,你就不听。她对你好,是为了拉你入教。”

叶子:“就算Debra是为了让我入教,入教有什么不好。真希望将来有一天我能像Debra一样能关爱那些寻觅爱的人。还有,你知道吗? 我一想到有一个大爱的主将要伴随着我余生,心中就有一股暖流汩汩地流淌。”

珠儿:“叶子,说真的,这一年多,我也感受到你的变化,那个怨天尤人的叶子似乎在一天天地消失。但愿你不会后悔你今日的决定!”

至今,叶子信主已整整十六个年头。 虽说信主后的天空,不是常蓝,但叶子从来没有怀疑过主对她的爱,更谈不上后悔决志信主!虽说叶子依旧腼腆,依旧不善于与人沟通,依旧守着先生和孩子过着她平淡的小日子,可她心里越来越光亮。在家里,她不再动不动就发脾气,越来越爱这个家。先生过去的‘恶行’,现在,在她看来已是抿嘴一笑的不足。孩子学习上的偷懒贪玩,也不再那么恨铁不成钢地与孩子吵闹。现在,她学着把孩子交托给主,和孩子的关系也越来越亲近。在单位,尽量谦卑地去对待每一位同事,不计较得失,也一直顺风顺水。她自己,更是变得越来越有女人味---温柔,良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