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我们来美的华人中许多家庭都有过丈夫教妻子学开车的经历。这种教学多半夹杂着指责和争吵并且效率不高。 幸运的是我当年教妻子学车却是一段愉快的回忆。这首先归功于妻子的运动天资。其次是我虚心地承认妻子在驾驶方面的天资胜于我。对比我刚学车时的经历,妻子明显比我上手快。 我不时地将自己的惊讶告诉她,赞美她。我的钦佩和赞美让她更有信心也更有学开车的热情。 妻子总共大约学了三个小时,就能开车到城内的一家餐馆。    

夫妻学车的争吵很大程度上是出自各自的骄傲。教者难免颐指气使,盛气凌人。学者自然会不甘示弱。这样的教学往往以生气而结束。 反过来,如果双方都学会谦卑,虚心看到对方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说赞美的话,造就人的话,教与学就会变成一个愉快的过程,一个建造彼此关系的过程。 学习开车是如此,我们生活的其它方面也是如此。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虚心是一种美德。只有虚心的人才能经常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得到各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使自己不断进步。学海无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今天所学的知识是在无边无际未知的海洋中的一个岛屿。这个岛屿变得越大,它伸向未知的海洋的疆界也就扩展得越大。同时,虚心的人能看到别人的长处,能说出赞美的话。圣经告诉我们:“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在同事中,朋友中,家庭里,如果我们能虚怀若谷,说赞美人造就人的话,我们就会有一个健康友爱的人际关系。

在登山宝训中,耶稣教导门徒蒙福的途径之一是:“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虚心的人,是看到自己灵性上缺乏的人,他们知道自己真实的状况和需要。虚心的人不是感到自己没有价值或对自己没有信心的人,而是他们明白只有上帝是唯一至高的主宰;每一个人都被上帝所造,被赋予了尊贵的地位;但每个人都是有限的被造物,应当俯伏在全能造物主的权柄之下,时时倚靠造物的主。谦卑的心,会帮助我们信靠上帝,并将自己的需要交托在上帝的权柄之下,祈求全能的主掌管和赐福;骄傲的心,会让我们只关注自己,从而受限于人的有限,错过上帝赐给所有信靠他名之人的美妙礼物。谦卑的心就像是一只张开的手,能够接纳和承受来自上帝的爱和祝福,也能够把这份爱和祝福传递给更多的人;骄傲就像一只攥紧的拳头,既不能接受、获得,也不能给予、付出。谦卑就像一个敞口的杯子,可以注入也可以倒出;骄傲就像一个封口的杯子,既不能得到又不能拿出。只有张开的手和敞口的杯子,才能接纳和承受生命成长的力量。虚心的人渴望被神充满,获得真正的福气和进入神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