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孩子父亲的腰受了伤,家里的一些体力活都搁置了下来。

夏天来得很快,院子里的草也跟着猛长起来,可是先生的腰痛却不见好转。他的康复在我们每天的期待中。因为暑期的度假计划,以及割草这类的粗活全都寄予其中。

恰恰此时,几乎从来不生病的大儿子居然发了高烧,而精力过于旺盛且又调皮的老二又总是与他的哥哥纠缠不清。小孩无知的喧闹,加添了大人的沉重,使得屋里屋外都弥散着颓丧兼燥热之气。抚摸着孩子滚烫的额头,我自己也觉得压抑得快要透不过气来。

远处又传来轰隆隆来自邻家割草的声音,在如此消沉的时刻,这个高分贝的噪音却成了荡漾在我愁怀里的红绸带。我打起精神来,对先生说,我来割草吧!我希望我们的家生机勃勃,也借机让我们的孩子去经历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先生教会我怎样使用机器,并把割草机加满了油。引擎的启动所激发的巨大震动声,让那笨重的机器像一匹受了鞭挞的老马几乎要跳了起来。密布在草丛间的蚊虫也突然受了惊吓,与齿轮下飞扬着的碎草不知所向地飞扬在我的周围。满口呼吸的尽是青尘,但也透着青草的芳香。草地面积不算大,但崎岖不平,地底下还盘曲着很多老树根。割到一半的时候,我已满面赤红,全身透湿。我自嘲,这辈子也只是在生孩子的时候才流过这么多的汗,出过这么大的力! 可现在我却没有疲惫,而割草前淤积在体内的郁闷疲乏之气反而被劳动的力量驱除得了无踪影。我的心甚是欢畅!

回到屋里歇息,看见儿子正躺在床上无所事事,面无生气地看着我。对比两天前他还拥有的旺盛生命力,他的羸弱在我看来有些夸张。儿子正是PRETEEN的年龄,生理与心理每天都有些微妙的变化。也许是另有不如意的事让他很难振作起来。我想,现在正是一个与他交流的好机会。

窗台上正好放着一盆因缺水快要蔫了的秋海棠。我对儿子说,你看它快要不行了呢。儿子告诉我那是因为缺水的缘故。于是我安慰他,你现在与它一样,没什么事的,只是心里不快乐罢了。我若是让你玩30分钟的电脑游戏你马上就会有精神的。游戏这两个字像是通电的开关,让儿子的眼睛陡然一亮。我笑了,问他,你知道那植物没有水会死掉,我可不可以用洗衣机里排放的肥皂水来浇灌呢?儿子明白我要说什么,那眼里的光亮瞬间又不在了。

我们的生命就如那窗前的秋海棠,阳光空气让它生长健壮,可是体内若没有足够的,干净的水的及时供给,生命就会出现问题。同样,让我们身体衰残的往往并不是来自各样的病痛,而是因为我们的内心没有一个健康恒久的泉源来滋养。我们在外面的世界得到的越多,或对外面的世界需求的越多,我们内心的饥渴就会越强烈。这种饥渴孕育了一种不可名状的气息,在我们的生命里煽动着躁动和不安,或让我们泄气,沮丧,或带给我们委屈,忧伤;或怂恿我们绝望,乃至仇恨,……而我们却无法控制它。

园丁知道何时去浇灌花草,母亲懂得安慰儿子的技巧,我们不羁的心怎会无人照料呢!婴孩在母亲的怀里吸吮母乳时是安静美好的,我们饥渴的心灵也能像婴孩那样有得以饱足的泉源!爱我们的主耶稣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 414)这个水是就让我们的心灵快乐满足的泉源!我们的生命是被造的,我们的心只有来到他的面前才能得着滋润和安抚。我们口里承认他,心底下还要与他建立持久的亲密的关系,我们的快乐才是永恒的。因为我们的主耶稣要我们常常喜乐。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言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