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今年的复活节,刚步入PRE-TEEN的儿子和他的一群小伙伴们作了受洗见证并接受洗礼,成了耶稣的小门徒。当牧师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为儿子施洗时, 他只是裂着嘴不住地笑,如同得了大奖赏,不似大人们那般地百感交集。

晚上回到家已很晚,我就催促儿子快快地洗个澡上床睡觉去。他开玩笑地说,不用洗了,今天从里到外都洗过了。是啊,从这天开始,儿子在神的眼里的确是个新人了,因为救赎已经进了他的心里。而他的一句玩笑话也提醒了已是基督徒的父母的我们,也要把今天作为我们信仰生活中一个标志,因为儿女是耶和华的产业。从现在开始,我们也要加倍警醒,努力成为合祂心意的管家。

儿子转眼就要到让父母紧张操心的青春叛逆期,想起当年我在这个时候与我母亲的无知对抗,真害怕那光景会重复到我的身上来。所以当孩子告诉我要受洗,尽管心底里认为有些早,但他的这个决定还是带给我一丝安慰。因为这样一来,我们做父母的与孩子之间不仅多了个可以沟通的管道,更是手中平添了一把让孩子在乎的尚方宝剑。牧师问过他为什么要受洗,儿子响当当地说是要把他的信心带入更高的阶段。而他的受洗见证也如他的应答一样简单,直接,满篇只是在宣泄因渴慕而生的情绪上的激动,完全没有我们所经历的那种很理性化的思辨过程。我想起圣经里的一段故事。耶穌在传讲天国之道时,他的门徒们试图阻拦一些要接近他的小孩子们。主却說: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马可福音: 10:14)耶稣想告诉我们他喜欢我们有孩子般单纯的心,爱他不是出于得着的好处,渴慕他只是一种简单愉悦的亲近,没有那么多复杂沉重的思虑。可是小孩所处的环境很简单,所以单纯也是由心而发。但是随着成长,环境的改变,这个单纯慢慢会变得复杂起来,从简单变成世故,而世故又会生出诡诈来,成为我们现在的这个样式。

由简到繁是个不知觉的累加过程,可是要想再回到起初的纯洁,里面的生命如果不经历一次蜕变,是无法再回归到那个初始状态的。因我们是被造的,那生命的主权不在我们手里。所以接受神的救赎是我们生命得以更新的唯一出路。我们受洗是为了让那真光进到我们心里来,好照亮我们人生每一个阶段里的黑暗,并让我们借着信而得来的能力把我们在一生里识别出来的污垢洗尽,让我们将来要与神的圣洁连在一起的那个新生命长大成人。当我们旧的生命在世界里走到尽头时,神会把那被分别出来的厚如龟壳般的种种瑕疵从我们的身上拿掉,扔回世界里,而我们靠着信而得到圣灵守护的里面的那个生命在那一刻便可以和他安享在永恒里了。那时我们不会为着那罪的污秽感到羞愧,反因着能被拯救而充满感恩和盼望。回想还没认识主的时候,与现在相比,唯一的进步不是自己变得完美了,而是被自己看见的罪比以往更多了!怪不得总是听到老基督徒们不但称自己是罪人,而且还把自己说成是“罪魁”。这就是受洗后要走的十字架的道路。

大卫仰天观看神所造的苍穹,并他所陈设的月亮星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我们人算什么呢,我们一生都因亚当的过犯落在了神的责罚下,以致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归了土。神说,“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世 3:19)由此,我们与神隔绝,有了又苦又短的人生。这个短如一个小点落在无限的宇宙中,这个苦堪比一个车轮在这个无限里重复着它辗压的轨迹,既无新意,也劳苦无边。如今我们都因着这洗得以跳出这个轨迹,并得到应许可以在将来重新回到他的伊甸园。这是我们走十字架道路的盼望。而现在我们的儿子也与我们同在这条路上了,因为爱神和被爱的缘故,未来不管孩子远游何方,我们的生命都会永远连接在一起,也因此我们有被祝福的平安。

我不由地又想起多年前在堪城听到的一个故事。一个非常敬虔的老妈妈有一个很孝顺的儿子,但很遗憾,这个儿子不愿意接受神,一天到晚只是埋头做自己的生意。有一天他不幸在匆匆的商务路途中遭遇了空难突然去世。当他的母亲听到这个噩耗,带着无奈,对她的另一个孩子哀叹:他没有福啊!

与儿子同时受洗的还有一对年长的老夫妻。当他们缓缓地跪在地上接受牧师的施洗时,我忽然明白了共渡生死的另一层含义。我想只有老人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苦短这四个字的真髓。好不容易熬过了一生,子孙满堂,在世人眼里是福寿双全,却又要面对人生的归宿问题了。人若不走到那个阶段,谁能真正地感受到包装在那个喧哗的“福”里面的空洞呢,可是当牧师宣告要把神的救赎赐给他们时,那一声“我愿意”,死的宿命竟在顷刻间逆转成了永生的确据。除了神的爱,谁能有这个力量呢!若我们不去接受他的爱,又怎能得到这个真正上好的福气呢!

那天的复活节有十几个人受了洗,学问有高有低,年龄有老有少,各人经历不同,但殊途同归。神让万事互相效应,把爱他的人从各方各地召集到一起来,为的是让我们得到他的爱。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使徒行传2: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