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来美国前,我学了四年法律, 做了六年证券律师。2006年我来美国学习国际环境法。在此过程中,我经历了神的带领。我做律师时曾参与青岛跨海大桥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法律框架设计。神让我看到,跨海大桥的建设,无论采取何种方案,不仅海洋自然生态环境会遭到严重破坏,而且周边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会受到极大冲击。在我接触客户过程中,不乏看到和听到这样的事情:滚滚的浓烟从热电厂冒出来,像黑龙穿越整个城市上空;印染厂周围以往清澈见底的小河变成了红色;一家客户生产的空调排放CFC,参与破坏臭氧层;某家水泥厂周围的居民哮喘患病率在70%以上……在网上我看到中国南方很多癌症村,很多人患同一种癌症去世,因为农民放弃耕种田地,家家筑起高炉焚烧从美国运来的电子垃圾。很多小孩,才两三岁,就会坐在堆积如山的垃圾堆里,帮助大人筛选带稀有金属的电子元件我想,如果我能学习美国先进的环保法,就可以通过健全中国的环境法律体系来保护中国人的生存环境了。

        在学习环境法过程中,我发现美国的环境法律体系以及国际上的环境保护条约极其庞大复杂。去年,我曾参与《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补充协议》的起草工作。最初,协议规定签约国淘汰CFC制冷剂,建议使用HCFC22制冷剂以解决臭氧层损耗问题。但HCFC22的副产品HFC23一吨的温室效应相当于11700CO2当量,造成更为严重的气候变暖问题。为了减少CO2排放,人们又推广使用生物燃料,巴西成为玉米和高粱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而大量农药的使用,使许多昆虫迅速消失,破坏了生物的多样性。政策法律在不断制订修改,可是气候还在继续变暖,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中国自从去年冬天以来,雪灾、水灾、地震、我的家乡青岛的黄海刚刚经历了一次浒苔灾……人类不断用新技术代替旧技术,用新政策代替旧政策,却无法阻止环境的恶化。

         这些事让我反思,科学和法律真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吗?如果不能,我们该怎么办?作为一个基督徒,我知道当我迷失方向时,圣经是我永远的指南针。在祷告中,神给我指明了方向:“我若使天闭塞不下雨,或使蝗虫吃这地的出产,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我必睁眼看、侧耳听,在此处所献的祷告(7:1315) 。”神引导我到目前这份工作,一个基督徒自然保护组织,它成为我在探求解决环境问题的道路上的一个落脚点。

         神对我的带领并没有就此停止。接受这个工作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在气候变暖是真是假、我的工作到底属灵还是属世等问题里打转。神又藉着羊君和我的一次讨论,让我开始反省我的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到底是什么。我突然发现:平时我迫切祷告的事情多半与自己的工作和家庭需要有关,并没有真正寻求神自己。把自己的成功当成荣耀神的标准,并没有看到神的荣耀并不依赖于我的成功;敬拜神时,更多的是陶醉于自己经历与神同在的感觉,而不是神自己;读经的时候,更多的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查找适合的经文佐证自己,而不是真正以一颗受教的心等待神的启示。当神打开我的眼睛,我看到原来自己专注的中心都是自己时,我认识到我是多么亏欠神。虽然我寻求神的旨意,但我的寻求实在是把神当成服务自己的仆人了。只有当我把专注的中心再次回转向神时,我才不迷惑。因为神创造万物为了他的荣耀(1:20),神把亚当放在园子里是让他管理、看守园子(创2:15),神说败坏这个世界的也必将被败坏(11:18),神认为他所创造的都是好的(1)。作为被救赎了的人,为了上帝的荣耀和上帝所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保护上帝的受造物。即使不是因为我的职业,仅仅作为一个基督徒,我都应该承担起神给我们人类作为他的受造物管家的职责。而我承担起这个责任了吗?

神是为了他自己的荣耀而创造万物并且救赎堕落后的人类。神给人最大的诫命是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的神,其次是爱人如己。我应该过一种以神为中心的生活,始终定睛在主身上,而不应该凡事以自己为出发点,以自己为目的,倚靠自己的力量,窃取神的荣耀,归荣耀给自己。

当知道电子产品会造成污染,影响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时,我使用它们就不能无视我里面产生的罪恶感。因为只要是不符合圣洁生活的简朴观的任何行为,圣灵都会在里面禁止。如果我立志改变自己生命的中心――以神为乐――我就会以耶稣的心为心,并且自发地效仿主耶稣的生活方式。圣灵提醒我,人子在世上没有枕头的地方,而人子为这宇宙万物所做出的贡献,却是无法衡量。因为他让天上地下一切受造之物在他里面都与神和好了。对比主耶稣的生活方式,我对这个世界索取了多少又贡献了多少呢?

由此,我决定,让神来引导我在凡事上的选择。大至买房购车、小至使用一次性筷子和纸杯,让神帮助我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上来寻求他、荣耀他,过一种真正有神形象的生活。既是出于神的选择,我就把结果也交给他,让他来负我的全责,我相信他怎么对我们说,也必怎样成就!

我们只有在主耶稣再来之前,敬虔度日,爱主、爱人,尽量减少自己、他人和其他受造物生存环境的破坏,并把爱神、爱邻舍,有着真理的仁义和圣洁的生命(弗4:24)活出来,在生活中彰显神的荣耀。以主耶稣在我们里面的生命和这个生命透过我们所活出来的性情,吸引更多人归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