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大概两年多前,一个女士从她丈夫皮夹里发现了一张离婚律师的名片。离婚前,她读了一本书《男人需要尊重,女人需要爱》。她把从书中学到的观念运用到了她的婚姻中,结果她的丈夫扔掉了离婚律师的名片,并且他们现在的关系变得很好。她说:如果没有这本书,我们今天就不会一起坐在晚餐桌前,而是坐在法庭上了。这本书帮助了无数有婚姻冲突的家庭。作者爱默生博士以圣经教导为原则,并结合了大量的心理学研究数据和家庭辅导案例,从男女之间的天然差异入手,阐述了如今50%的婚姻以失败告终的原因是忽视了双方的天然需求——男人天生需要尊重,女人天生需要爱。

男人需要尊重

苏州拙政园是中国的四大名园之一。其中有一个造在假山上,颇为讲究的小亭子,取名 “绮绣亭”。据导游介绍,因为常有客人来访,这些女子只能在园中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当时为了能给足不出户的女子一个社交场合,就修了这个亭子让她们绣花聊天。历史沧桑变迁,数百年后,女性从足不出户的小亭子里走到了工厂,农村等广阔天地里,从事一些过去属于男性的高强度工作,被誉为“铁姑娘”。当时的口号是妇女可顶半边天。在上海的一个博物馆里有一幅“十训夫图”,十张图片讽刺妻子象“三娘教子”一样教训丈夫,反映出了当代男女地位在家庭中的一些变化。生活在这些既是我们的财富,也是我们的包袱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中,怎样理解家庭中的尊重呢?

爱默生博士在书中提到:“尊重是男人最深层价值的体现男人需要尊重对很多女人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概念。在讨论会期间,当我告诉她们《圣经》里要求妻子无条件尊重丈夫时,她们大多表露出怀疑的表情。我理解她们的困惑。她们对爱的概念与价值深信不疑。爱这一观念在人们心中已根深蒂固,以至于很多妻子并没有真正了解那个和她结婚的男人。”我们通过婚姻来学习爱和服侍我们身边的弟兄姐妹:我们的伴侣。为了更好地做到这一点,我们要明白他()们的需要。有人问一对夫妇如何解决婚姻中的冲突,妻子说:我通常不说话,到厨房做一碗他喜欢的面条,端给他吃,表示愿意和解。除了外在的类似“面条”食物的需要,还要了解彼此内心的需要,帮助彼此的灵魂,明白对方的喜好,思想,感情。有一项需要常被忽视:丈夫对尊重的需要。

很多关于婚姻的书籍都着重强调丈夫对妻子的爱,而这本书的特色是强调妻子无条件尊重丈夫。书中一位姐妹的丈夫酗酒并有婚外恋,她无法尊重这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丈夫,她害怕她的尊重会影响丈夫的改正。圣经里讲到:所有的妇人, 无论丈夫贵贱都必尊敬。(以斯贴记1:20)人都是按神的形象造的,里面都有神所赐的灵魂,神的孩子的成功失败不能够改变他们与天父的关系,也不能改变他们在神眼中的极其宝贵的价值。当这位姐妹领悟了圣经中的教导,她决心抛开对无条件尊重的恐惧,真正尊重她的丈夫时,她的丈夫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他帮我打扫厨房,餐具洗了两遍。”责备,冷漠,蔑视,怨恨都没有让丈夫的心改变,尊重让这个远离家庭的丈夫回到了家里的厨房。

女人需要爱

有一个丈夫常常在太太面前自夸:“我是一头老黄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跟这样一个充满奉献精神的先生生活在一起,他的太太应该感到满意。这位先生也以为他太太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哪知道他的太太反而认为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常常象“斗牛士”一样对待辛苦“挤牛奶”的丈夫,后来了解到两个人的问题在于沟通。

很多像这样的丈夫为家庭默默耕耘,辛勤付出。他们常常不顾及自己的需要,愿意保护家庭,提供家庭的需要,危险的时刻也往往是丈夫挺身而出,解决问题。但是由于沟通不良,男女需求的差异,个性的不同,表达感情的方式不同等种种因素,使妻子常感受不到来自丈夫的爱,因此不愿意尊重丈夫。丈夫得不到基本的尊重需要后,开始逃离家庭,寻求其他方式来满足。双方剥夺了对方的需要,也间接造成了自己的缺乏,形成不良循环。当丈夫照自己的方法爱妻子,妻子感受不到丈夫的爱时,书中一位姐妹的话或许可以带来些思考:“他也许不总是按照我爱他的方式爱我,但是他以他独特的方式爱我。”作者鼓励夫妇双方顺服圣经的教导,控制极端情绪,勇敢的跨出第一步,打破不良循环。求神帮助我们能洞察对方的需要,给予对方爱和尊重的需要。

有着30年婚姻咨询经验的爱默生博士,在书中列出大量如何解决婚姻冲突的实例,给读者提出了很多实际的建议。他提醒丈夫如何与妻子相处: 亲近—— 她希望你与她亲近;坦诚—— 她希望你对她敞开心扉;理解 —— 不要总想解决问题,只需倾听;讲和 —— 她希望你说对不起;忠诚 —— 她需要知道你是忠诚的;尊敬 —— 她希望你尊重和珍惜她。

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他的丈夫(以弗所书533

无条件的尊重和无条件的爱的重要性是作者爱默生博士在书中反复强调的内容,希望这本书的观点给你带来启发和帮助,看到神造男,造女的不同,学习按着神的心意建立婚姻并荣耀神,同时享受神圣婚姻所带来的祝福。